用微博账号登录:

他创业了,前提是背叛原老板

推荐

作者:杨柳君 发表:2012-07-19

加入收藏   打印文章   写信给编辑   
推荐度: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创业,在很多人心中似乎是个很有魅力的活法。

在人们的眼里,普遍有很浓的“小老板”心态,所谓“宁为鸡头,不为凤尾”。

走在每个城市的街头,放眼望去最容易见到的就是一间间的小店。

小店多半不大,甚至走不了几步路,便会出现售卖类似产品线的另一家竞争小店,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开店、做小老板的热情。

人们想,不论赚钱、亏钱,好歹也是个老板了,不用寄人篱下了,不用看人脸色了。

不过,做“老板”真的有这么爽吗?

 

 

这是开店,还有开公司。

在中国,不少年轻人心中有着难以泯灭的创业情结。

他们通常会在更年轻的时候应聘到某家公司,在该公司工作期间积累行业经验,甚至与公司的客户结下私人交情,他日倘若时机一成熟,立马另立山头,成为原老板、原公司的竞争对手。

那时的他们,才管不了什么职业道德,管不了什么感恩、忠诚,他们想,这些“大道理”在利益面前都算什么啊。

 

 

也正因如此,中国的老板们喜欢用“自己”人,老板们或许也怕了,曾经他们也这样被自己悉心培养出来的“人才”狠狠的背叛过。

他们当然知道被背叛的滋味,至今都记忆犹新。

有些“人才”在这样的“华丽”转身后,还真的在事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认识一个不太熟的朋友,被某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公司派驻到上海做分公司的总经理。

所有资源、经费、品牌都得益于广州总部的支持,老板对他也相当信任。

虽说当年他也是单枪匹马在上海打拼,但因为借助了广州总部的支持,也不太缺钱,没到一年的时间,分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倒也经营的有声有色。

 

 

这位朋友多年前我只见过一面,那次是好几个人一起吃了餐饭,当时我就有直觉他在工作上有其他的想法,但我也没去深想。

果不其然,如今3年过去了,也许是时机成熟了,他的翅膀差不多硬了。去年底,我听朋友说,他自己创业了。

他开了家与原公司经营范围完全一致的公司,与原公司在上海,这同一个区域市场竞争,还带走了他这几年在原公司培养出来的人,更是挖了公司的大客户,他就这么潇洒的另起炉灶了。

 

 

这样的结果,他的老板当然很生气,但也很无奈,只得再派了另外一拨人马,和老板真正信任的“自己”人进驻上海分公司,接手烂摊子。

 

 

这种所谓的“职业经理人”们背叛老板的案例,在职场的江湖里都成了公开的秘密。

如果你质疑他们这些“人才”的人品,他们肯定会理直气壮的告诉你:

我也要做老板,我不想打一辈子工。既然是创业肯定要防范风险,当然是做生不如做熟。

我不做原公司的项目,我创业能做什么?我不挖原老板的客户,我得花多大的精力去找客户?

等我快找到客户了,我的现金流也没了。

 

 

于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就是这么在背弃了当年老板的基础上“创业”的,甚至还创业成功了。

在他们的眼里,什么职业道德,什么忠诚,在利益面前,那都是“小菜”。

 

 

当然,对于这样的价值观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是极不认同的。

也许这些“人才”能获得一时的成功,但我想,他们只具备这样的品格,他们的事业前途一定相当有限,就算今天他们好命的获得了些成绩,终也是空中楼阁,有坍塌的那天。

 

 

也许,这也是很多老板喜欢凡事一手抓的原因吧,也许他们当年也是这样在背弃了自己的老板后才好不容易有了今天的成绩。


当然,我们期待更多勇于创业的人,是在坚守正确价值观的基础上,是在没有伤害前老板利益的前提下坦荡的走上创业之路。

作者:杨柳君@沟通、情商、领导力  

联系Email:yangliujun888@sina.com。

本文首发自“沟通、情商、领导力-杨柳君原创空间”:http://www.leadership021.com

杨柳君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尊重知识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杨柳君原创空间”。

我自己都不完全同意自己昨日所写的种种观点,所以您若对我的文章有什么新看法,我都很乐意受教。仅在这里表示我对您的友谊。          ——杨柳君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商业评论杂志及商业评论网立场”


《商业评论》网iPhone客户端

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官方帐号:

@商业评论网(http://weibo.com/ebusinessreview

@商业评论(http://weibo.com/hbrc)


[  标签:管理  博文战略行为  前提  老板  ] 6765 次阅读19 次评论
  • 分享这篇文章:

共3人分享过本文,他们是:

评论

  • 杨柳新

    杨柳新:

    每人都是要生存的。同时,每人都是有梦想的。当然,内心里还是有感恩的心的。 这不怪他, 如何降低这样的概率,这个是老板必须要考滤的。。

    ( 2012年08月 )回复(0)

    • 海鸥

      海鸥:

      看了标题,视觉愣是停留再背叛二字上。看完文章让我想起了一个人----袁世凯。袁世凯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他的手下随便拉出一个都能成为军阀。市场是客观的,时间能证明一切。员工和老板只是两个词语,员工能成为老板,老板也可沦为员工,这不能一概而论,优胜劣汰罢了。(泛泛之谈,见笑)

      ( 2012年08月 )回复(1)

      • 杨柳君:呵呵,我的这篇文章引起不少的争议,这是好事。我抛砖引玉,大家各自表达!

        ( 8/2/2012 12:06:25 PM )回复

    • 汤晓嫣

      汤晓嫣:

      不觉得的是背叛,人家创业肯定要选择自己熟悉的,可以避免同业竞争,但不能限制别人创业。只是现在的人总喜欢优越感,老板也是,突然和以前的员工放在一起,心里不平衡。其实只要老板对所有员工好,离开的员工也会感念原公司的好,并不一定是与前公司竞争,即使做同一块,即使不在自己手下做,也可视之为一起奋斗的兄弟。而且如果老板的公司真的好,员工绝不至自己冒创业的风险。要是老板什么都不管,只关心自己赚钱,员工出走只是时机问题。一切就看老板的良心。

      ( 2012年08月 )回复(1)

      • 杨柳君:这个话题因不同的情境有一定的复杂性。来的都是客,言论自由,欢迎表达!

        ( 8/1/2012 5:42:33 PM )回复

    • 小富

      小富:

      在坚守正确价值观的基础上,是在没有伤害前老板利益的前提下坦荡的走上创业之路。

      ( 2012年07月 )回复(0)

      • Jason.liu

        Jason.liu:

        liaochengjie@126.com:正好刘化檩刚刚发了>这篇文,有些蛮有道理的。--------------------------------- 感谢liaochengjie的欣赏,呵呵。我的那篇文章标题是《去他妈的忠诚,谁更有吸引力跟着谁》。

        ( 2012年07月 )回复(0)

        • Jason.liu

          Jason.liu:

          应该说,要忠诚的话,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金钱,而且有尊重、情感等各个方面的代价,同业禁止条款可以,也是以支付代价为前提的(国内很多是要求同业禁止,但不支付对价,要那种绝对的“忠”,这种要求本身就有问题)。平等、对价基础上的忠诚,才是正当的合理的忠诚要求。另外,如果这个干将是从竞争对手那里挖来的,那老板在某种程度上是容忍这种“不忠”的,因为老板也挖竞争对手墙角,对于竞争对手的老板来说这个干将也是“背叛”了。目前很多老板要求的忠诚,其实是骨子里认为“员工”是他的“私产”、“子民”,是居于上位的一种姿态,而不是平等的姿态。而且,其他的干将与员工从竞争对手那里挖来,则认为自己很有本事、很有力量,而不考虑自己也在鼓励“背叛”,是“背叛”的帮凶和根源。 国内有企业做的比较好的,如格力,不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而阿里巴巴等对于出去创业的人士持开放态度和鼓励态度。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谢谢您精彩的分享!同意!

            ( 7/24/2012 4:02:02 PM )回复

        • 1279100947@qq.com

          1279100947@qq.com:

          員工突然出走並另外建立公司與原公司進行競爭會導致原公司有所損失. 有個想法,對於一些高級的管理人員,可以像公務員一樣,限制其離職後一段時間內從事的工作不能和原工作領域相同. 雖然覺得不太可行,但也只是說出心中的想法而已.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的确有些企业是这么做的, 同业禁止原则,算是约束关键岗位员工的一个办法,也许也是个选择吧。谢谢您的评论!

            ( 7/24/2012 12:23:41 PM )回复

        • 德胜洋楼

          德胜洋楼:

          http://tech.sina.com.cn/t/2011-08-01/14195864764.shtml李一男:跳来跳去的传奇天才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位与老东家任正非打对台戏的天才技术男!

          ( 2012年07月 )回复(0)

          • 陈驹峥

            陈驹峥:

            看了你的文章,本来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各打三十大板也就对了。这种东西辩证来看,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但是你对评论的处理方面不像欢迎不同的意见哦!这点不好!我也说一下我的观点吧!你的“利用老板资源创业”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观点,什么资源算得上老板的资源?!市场资源是依附于企业平台的根基上的,同时这些资源在企业外部也是共享的。纵使想要带走也是不或许的。手上的资源没有足够大的平台,没人鸟你的,这点证明了该人自己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有能力),手下的人,身边的资源(人脉,圈子,渠道)相信他,这些东西是不依附于公司的,不能说起点是公司的,就什么都是公司的!“客户是公司的?”我感觉很晕,市场本来就是竞争的,客户是市场的,我不觉得商人单纯凭感情做事情!另一方面,同样100万,也许只有他可以创造出1000万的市场价值,这就是他的能力,他为你贡献了自己的价值,他希望以后为自己贡献价值,有何不可?!这些只是情理上的不通,我不觉得有你说得这样子严重!而且这种人留不住他,身为老板更该好好检讨,能够创造价值的人留不住,请问你留在身边的人都是些什么人?!

            ( 2012年07月 )回复(4)

            • 杨柳君  回复  德胜洋楼:引发大家思考,谢谢!

              ( 7/23/2012 9:08:57 PM )回复

            • 杨柳君:谢谢您的评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尊重即好。

              ( 7/23/2012 9:06:23 PM )回复

            • 陈驹峥  回复  德胜洋楼:我觉得本质上是一个管理问题!

              ( 7/23/2012 7:11:35 PM )回复

            • 德胜洋楼:其实, 国内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供大家讨论, 那就是华为, 从华为出来创业的人很多, 华为公司也都给予资金和资源上的支持, 但是对曾任副总的李一男创立的港湾网络就采取了尾追堵截的办法, 最后大举收购了这家公司。 为什么同样是创业的人,华为公司给予区别对待呢? 大家查一下资料, 可能心中会有自己的答案。

              ( 7/23/2012 2:19:17 PM )回复

          • 丰林华

            丰林华:

            是吧!

            ( 2012年07月 )回复(0)

            • 谢锡宙

              谢锡宙:

              这是站在曹操的立场骂刘备,昨天的曹操也是今天的刘备。 没有人生出来就是老板,你不太熟悉的朋友如果混得不好,老板是要炒掉他的,因为没有价值,现在有业绩能为老板创造价值,自己创业了就是忘恩负义,这道理讲不通,要说他不好是在处理手法上不老到,让老板好象吃亏了,很不爽。 导致这种结果老板也有责任。恒大老板许家印打工时为老板创造了3亿的业绩,老板给他每月3000元的工资,他离开了,你说是谁的错?

              ( 2012年07月 )回复(3)

              • 谢锡宙  回复  杨柳君:美女老板别生气,大家立场不同,都是就事论事,希望你的员工都能忠诚于您。祝生意兴隆。

                ( 7/21/2012 3:21:35 PM )回复

              • 谢锡宙  回复  杨柳君:最初看你文章就觉得你是老板思维,再次认真看你的简介果真如此,并且起码当老板在三年以上,呵呵!我们认真想一想很多大学应届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就是对企业而言是负价值,任何老板请人都会认为求职者能为其创造价值才会聘请他,根本就不存在谁欠谁的问题。在私人感情或者生活方面老板给下属工作之外的帮助与支持这个才是恩惠;创业者如果利用公司不当的资源创业,存在着不当或者违法的竞争行为,老板可以找足证据让他公司关门大结

                ( 7/21/2012 3:20:08 PM )回复

              • 杨柳君:呵呵,谢谢您的评论!这个情况有一定的复杂性,跟老板的胸怀与格局有关。要创业没问题,我文中谈的朋友是利用原老板的资源创自己的业,这涉及到人品的问题,不能相提并论。

                ( 7/21/2012 12:12:07 PM )回复

            • 杨博

              杨博:

              其实……个人觉得是,每个人没有找准自己的角色位置……如果自己是个带头材料,势必去做,我们当中很多人之所以想创业更多的是从众心理、环境熏陶的结果……其实话说回来,有一点非常的正确——中国人的主角意识!人人都认为我才是真正的主角,从而不愿意进行团体的配合……德鲁克大师也说过,企业每一个职位的每一个人都要扮演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才是合格的……但事实是,中国人在一块实在太欠缺……不是每个人都是主角,在哪都是!找准自己的位置……以上是鄙人的观点,前辈意下如何?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我觉得你的思考不错。人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在摸爬滚打中逐渐找准自己的定位。该摔的交会摔,该犯的错会犯,聪明的人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少走些弯路。我个人认为只要上进,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经历就是财富。从众创业的人,生活自会让他清醒。

                ( 7/19/2012 8:19:50 PM )回复

            • liaochengjie@126.com

              liaochengjie@126.com:

              不好意思被和谐了,哈哈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哈哈,小事!欢迎表达自己的观点。

                ( 7/19/2012 5:27:24 PM )回复

            • liaochengjie@126.com
            • liaochengjie@126.com

              liaochengjie@126.com:

              正好刘化檩刚刚发了>这篇文,有些蛮有道理的。

              ( 2012年07月 )回复(0)

              • liaochengjie@126.com

                liaochengjie@126.com:

                老板要换种思维了,不要觉得员工所拥有的都是老板或公司给的,挖角是很正常的事情,自己出去创业就看用公司资源的个度在哪里了。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没关系的啊,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发表自己不同的观点,不争对错,讨论就好,表达就好。

                  ( 7/19/2012 5:24:49 PM )回复

              • 王海杰

                王海杰:

                以这种方式创业的人话说还真不少呢, 您描写的也是一个普遍现象.

                ( 2012年07月 )回复(1)

                • 杨柳君:没错,这种现象很常见的,呵呵。

                  ( 7/19/2012 2:56:46 PM )回复

              • 杨柳君

                杨柳君:

                谢谢您的评论!欢迎发表不同意见,不同的角度而已。

                ( 2012年07月 )回复(0)

                • liaochengjie@126.com

                  liaochengjie@126.com:

                  员工自己出去做是背叛,老板不要员工算不算背叛,本来就不是对等的,你的观点太偏了。

                  ( 2012年07月 )回复(2)

                该文章只有登录后才能评论。请先登录

                分享到:QQ空间 腾讯微博

                评论

                分享说明:

                你还可以输入140个汉字

                :分享了一篇文章

                他创业了,前提是背叛原老板

                创业,在很多人心中似乎是个很有魅力的活法。在人们的眼里,普遍有很浓的“...

                杨柳君 的简介

                杨柳君,君然CEO岛联合创始人,中韩文化经贸交流形象大使。美女创业家,有多年的创业经历,厚重的生命体验。柳君原创文章网络累计点击数百万,为数个专业管理类网站专栏作家。微信搜索“y823021823”就可关注,主要发布创业、互联网转型、社群、人性、自我管理类的原创文章。微信公众号:柳君说。

                相关文章